文憑試放榜|DSE出路任縱橫!放榜前知己知彼 放榜前謀定後動

2023/07/06/ 16:25:00學友社社長 伍德基


學友社社長 伍德基

 

中學文憑試放榜在即,中六同學首次面對出路抉擇的大事,難免感到緊張;面對多元出路,亦難免花多眼亂。儘管如此,同學只要未雨綢繆,耐心撥霧尋徑,自然能夠運籌帷幄,出路任縱橫。

 
放榜前 知己知彼


第一步 知己:性格+興趣+能力
常言道,作抉擇前應先要「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與能力。


相信同學都能輕易說出自己的主觀興趣,但要認識自己的性格及能力,則需要較客觀的審視,其中一個方法是利用性格分析工具,網上亦有不少免費檢測可作參考。


在認清自己的興趣及性格後,亦要評估自己的能力。同學可按日常校內的學業成績、老師的評語,以及應考今年文憑試的表現等因素,來預計自己的成績,包括表現合乎水準、表現較理想,或稍為失手的三種成績範圍,以免放榜一刻失去了預算。


第二步 知彼:綜覽出路 洞悉形勢
單單知己,當然並未足夠,同學亦要知彼,掌握出路途徑及競爭分布的形勢。

中六畢業後的出路選擇眾多,四通八達,主要包括大學聯招的資助和非資助學位及副學位、自資院校的學位及副學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應用教育文憑、中六重讀、文憑/證書課程、外地升學、職訓課程、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等。同學可參看「高中畢業生出路圖」,認識最新、最全面的出路途徑。


根據考評局統計,今屆2023年文憑試有約42,900名日校考生報考,而教育局的資料顯示,可供升學的學額多於此人數,因此繼續升學,其實大有門路。各主要升學出路及有關預計學額如下:



第三步 制訂我的放榜計劃

知己知彼後,同學便要動手制訂個人的放榜計劃。同學應以「最好的期望,最壞的打算」為原則,結合上述預期成績與心儀課程的入學要求,考慮不同的出路,作好幾手準備。同學可參閱《出路指南2023》P.17的「多元出路綜合體」,檢視以上五大類成績配對的各種出路途徑。


即使做足準備,放榜日仍可能出現各種變化。面對重大出路決定時,同學難免會緊張或焦急,此時可根據以下三個原則四個考慮,讓自己以平穩冷靜的心情,作出最合適的升學抉擇。


放榜後 謀定後動


原則一 以平常心面對大改變
正所謂「變幻原是永恆」,生命中不確定的因素常存,同學要以適當的應變能力去面對變化,是成長中少不了的體驗。是故,放榜前做好的幾手準備正可大派用場。

原則二 沒有最好 只有最適合
面對種種選擇,同學往往執著於「最好」的選擇,忽略了是否「最適合」自己。同學只要把思考重點放回自己身上,便明白最適合自己的不一定是客觀上最好的。同學亦要明白適合別人的出路,並不代表同樣適合自己。只要做好自己,走對了最適合自己的出路,便不用與別人作無謂的比較了。

 

原則三 對照得失 權衡輕重
穩定心神後,同學便要細心分析各種可行出路的利弊得失與發展空間,從而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抉擇。


考慮一 大學聯招謹慎改選志願次序

同學可據實際成績,於放榜後改選時段免費加減或調動課程志願次序;一旦未符升讀學位課程而又符合副學位課程者,更要調前副學位課程的排位,以爭取獲派位的機會。而大學聯招學位課程向來競爭激烈,故此,填報志願的優次足以影響能否成功入讀心儀的課程。按過往入學數字統計分析,各大學聯招課程約有九成學位均派予組別A(Band A)志願的申請人,因此組別A 內的首三個志願尤為重要。同學部署首三個志願時,應記緊「一 理想、二 現實、三 保險」的選科策略。


考慮二 聯招以外專上課程 注意質素及認受性

根據教育局資料,2023/24學年有招生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約760個。院校及課程眾多,同學作抉擇前須留意以下三點:


1. 評審及認受性
課程須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的評審,學歷才會獲政府承認同學可於
「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查閱課程的承認資格等詳盡資料。另外,若報讀與特定執業資格相關的課程(如護理、社工等),更要留意課程是否已獲相關專業團體的認可,作為註冊或考取執業資格。

2. 教學質素
報讀課程前,應先了解院校的教學質素,包括師生比例、師資、配套支援、校園設施、辦學聲譽等。
 
3. 出路銜接
報讀副學位課程的同學,應留意畢業後的銜接途徑。現時每年約逾兩至三成副學位畢業生能成功銜接升讀教資會資助的高年級學士學位。在2023/24學年,教資會資助的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的核准取錄人數為5,000人。相關專家意見和課程資訊,可參看「掌握5大要點 智選專上課程 」

 
考慮三 中六重讀 宜認清目標

重讀中六的同學只有不足半年時間便要再次應考文憑試。故此,須先認清重讀的目標,不應視之為「水泡」。選擇重讀的同學,應於文憑試取得一定的水平,或因今次文憑試某科偶有失手,才有較大機會於來年取得較理想及進步的成績,尤其是核心科目的成績,涉多年求學的浸淫,短短半年時間未必帶來成績上的突破。考評局網頁有刊載每年重考生的表現分析,師生家長亦可據此參考。


另外,多所大學聯招院校容許同學以合計文憑試的成績作為入學資格,這對重讀生來說,或許是一個好消息吧!
 
考慮四 應用教育及其他課程 升學就業兩得宜

修畢應用教育文憑的學生可被視作持有文憑試五科達2級(包括中英文)程度,如同時修畢數學科延伸單元,將被視作持有文憑試五科達2級(包括中英數)程度。同學可持應用教育文憑報讀或申請相關要求的專上副學位課程或政府職位。
 
此外,中六畢業生亦可報讀職訓局基礎文憑、職專文憑、學徒及見習訓練計劃或其他機構的進修課程。選報課程時,要留意其學術資歷、辦學機構性質、課程認受性等因素。同學可查閱「資歷名冊」及教育局學校註冊名冊等資料,以評定課程是否合適。詳見「其他進修途徑」部分。


條條大道通羅馬 總有一條啱自己!

文憑試放榜或許是同學人生中首個面對的重大抉擇,但往後的人生同樣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挑戰和抉擇;成績雖有高低,但無分勝負。只要同學用心部署,細意分析,定能為自己選擇一條合適的出路。祝願各位前程似錦,盡展所長!


相關標籤
放榜前瞻
升學進修
JUPAS
DSE
職業發展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文憑試中文科考試改制 四份試卷變兩份試卷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