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漫遊|日本升學全攻略 一文了解入學資格及申請程序 附獎學金詳情

2023/07/05/ 17:45:12香港留日學友會



同學赴日留學,主要會於高等教育機構就讀,包括大學院(研究院)、大學、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和專修學校(大部分選修日語或專門課程)。目前日本亦開始有高校(即中四至中六)接受中學生留學。赴日留學前必須先考慮清楚自己的進修計劃,按照學習能力、經濟能力、將來的發展方向等,選擇不同的教育機構,制定留學計劃。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留日工作的人數近年有增加趨勢。

 

留學情況


留學種類

留學目的

留學期間

學習日語

就讀日語教育機構或私立大學的別科等

半至兩年

短期留學

不會取得學位。如港日兩地大學交換生、到研究所進行項目研究、就讀暑期班或短期培訓等

一年內

長期留學

獲得學位及專業資格,或進行長期研究。如就讀大學院、大學、短期大學、專修學校、專門學校的高等課程及高中等

一年以上


原則上全部課程以日語授課,但現時不少重點大學也有開辦英語授課之學位及研究院課程,只要求初級日語程度,其中不少為理科課程。日本的學校基本在4月入學,英語授課課程及部分日語或專門學校會於9至10月開學。部分學校更開設短期課程,或可申請插班。


有意報考大學及專門學校的同學,需應考「日本留學試驗」(EJU),希望考核日語水平者則需報考「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JLPT)。目前包括香港日本文化協會在內,香港有多間教育機構提供針對EJU的全日或半日制集中課程,讓學員可以在半年內達JLPT N2程度。


考試

舉行日期

放榜日期

EJU

每年6月及11月下旬

8月及翌年1月初

JLPT

每年7月及12月初

10月及翌年3月初

大學

入學試驗

各校自訂,基本於1至2月

3月中(放榜及註冊)

註: EJU詳情請向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查詢(電話:2537 3797),而JLPT詳情請向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查詢(電話:2866 9991)。

 

香港學生入學資格

• 須具備12年正規教育程度,即中六畢業;或

• 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十多間日語機構完成文部科學省指定的「大學入學準備教育課程」

• 如報讀高等教育機構,基本上需具備JLPT1至2級或EJU日文卷達200分日語水平

註:部分專門學校可能要求JLPT 3級日語水平;而英語授課的課程必需具備TOFEL iBT 70至80分或IELTS 5.5至6.0分的英語水平,日語水平則不拘。留學高校一般要求是已學習日文一年或以上。

 

入學申請程序

1. 向有關學校索取簡章及入學申請表格

2. 如報讀採用「渡日前入學許可」制度之大學及專上學院(無需赴日報考),申請人只需報考EJU,考生的成績如符合該校收生水準,大學方面會派專人到港或進行網上面試

3. 如報讀沒有採用「渡日前入學許可」制度之學校時,填妥院校的報名表格後,須連同報名費(可用匯票)及所需文件寄給學校審查。各校要求提交文件可能不一,選考程序也不盡相同,詳情請直接向學校查詢

4. 通過文件審查,獲學校錄取後繳交學費辦妥入學手續

註:

• 一般4月開課的日語課程,報名時間為前一年的9至11月;10月開課則在2至4月報名。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則通常在8至10月報名

• 考慮領取及準備文件、郵寄時間等,須預留六至九個月準備

• 報讀日語學校可通過代理公司代辦報名及簽證手續,但須留意代理之學校類別、課程、收費及退款安排等

 

簽證申請

就讀高等教育機構的必須為中六畢業生,申請簽證時必須提交中學畢業證書及校內成績(DSE成績相對不重要)。留學簽證有效期一年,簽證期滿時可在日本延期,日語學校等最多延至兩年;大學等則每年延期一次,並視乎申請人實際情況作個別審批。簽證所需文件與申請學校大致相同,另包括入學許可書、去向計劃書等。通常會由校方代辦申請,若大學不代辦,同學則須另找在日代理人代辦。


雖然近來日本已經放寬外國人留學生每天入境的人數,但仍必須由日本的學校向政府的入國管理局申請,因此需要自己直接向報讀的大學或學校查詢能否安排。總言之,赴日留學的簽証申請,基本上仍遠遠未能回復到以前的狀態。


另外,通過申請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主理的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是確切可以獲得留學簽證赴日留學的途徑。

註:相信日本政府會繼續放寬簽發留學簽證的限制,請繼續密切留意日本總領事館網頁上的發布。

 

學費及生活費

基於課程及個人生活要求不同,學費連生活費等平均一年支出約12萬至15.5萬港元。留日期間可兼職,但須向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書」,獲批准後方可於規定時限內從事非風化行業的兼職。日本留學手續現已簡化,在主要國際機場入境時可即時申請許可書及等同身份證的「在留卡」。


獎學金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可向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申請。得獎者的入學金、學費、來回機票等費用由日本政府支付,每月有生活津貼。只限港澳永久居民及護照持有人申請,且有年齡限制;並需要經過總領事館的文件審查、筆試及面試。港人日本留學可申請的獎學金已增至四種*,其中適合赴日留學生有:

獎學金名稱

適用對象

學部留學生獎學金

有意到日本升讀大學的中六畢業生

專修學校留學生獎學金

有意到日本升讀專修學校的中六畢業生

研究留學生獎學金

擁有學士學位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獎學金可向該協會申請,詳情請參閱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網頁►留學日本►獎學金



目前可於以下網頁查看留學資料:

• 留日須知Guide book

•  一般留日資訊(英文、日文)

• 赴日留學綜合訊息(中文、英文等)

註:香港留日學友會將應各中學或團體邀請,隨時舉行小型說明會,請留意香港留日學友會、日本總領事館及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等網頁上的最新消息。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電話:2532 2374

網站:www.hk.emb-japan.go.jp


日本學生支援機關JASSO

網站:www.jasso.go.jp


日本留學綜合指南

網站:www.study.japan.org


香港留日學友會

電郵:juashk@gmail.com

網站:www.juas.hk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

電話:2537 3797

網站:www.japansociety.org.hk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出路指南2023》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相關標籤
留學漫遊
延伸閱讀
  • 獎勵計劃|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3月15日起接受申請 最高可獲$30,000獎金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