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專題】幼稚園老師除咗需要有愛心,仲要具備咩條件?

2021/12/29/ 15:21:04小編C


資料由東華學院及耀中幼教學院提供

編輯:學友社student.hk


從幼稚園、小中學到大學,教育工作者在每一個學習階段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學畢業後,部分年輕人投身社會,進入各行各業工作,也有不少人選擇重返校園,成為教師,薪火相傳。那麼想從事相關行業,尤其是幼兒教育方面,除了學歷、教學資格、證書註冊等,還需要具備甚麽條件呢?

 

幼稚園教師都要有創意

幼兒教育在香港一向是大受歡迎的課程,每年學士或高級文憑的學位競爭都比較激烈。學生畢業後大多會選擇繼續進修相關課程,或成為幼兒教育者,主要是「幼稚園教師」(QKT)及「幼兒工作員」(CCW)兩大類。

 


一提起幼稚園教師,大家就會想到「喜愛小朋友」、「有耐性」和「有愛心」等。而不少幼稚園都著重讓小孩子能夠在「遊戲中學習」,因此需要老師具備創意能力,才能設計出有趣、能吸引小朋友主動學習的課程。東華學院幼兒教育(榮譽)教育學士四年級學生李澄如,認為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她一年級時曾到日本進行學術交流,參觀當地的幼稚園及大學,與當地修讀幼兒教育的大學生互相學習,從中比較不同文化對幼兒教育的影響,亦能借鏡日本的幼稚園,了解如何實踐「遊戲中學習」。



「為咗引起幼兒嘅學習興趣,喺課堂設計方面必須發揮創意,例如教數學嘅時候,我設計咗買賣遊戲進行互動教學,以生活化嘅場景連繫幼兒嘅生活經驗同感受,增加佢哋嘅投入感……我哋仲要為幼兒設計唔同區角嘅教具,例如探索角、閱讀角、繪畫角等,設計教具唔單止需要手藝,仲要心思挑選適當嘅物料,刺激幼兒嘅想像力。」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特殊教育政策,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兒童,包括注意力不足、自閉症或言語障礙等主要類別,提供更多支援服務。不少幼稚園或特殊教育機構都加强了有關SEN學生的服務。因此,幼教課程畢業生的出路並不只限於成為幼稚園老師,還可以考慮到兒童中心、特殊教育機構等工作,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學習需要的孩子。


【畢業生專題】無懼挑戰 我有我的起跑線​

耀中幼教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畢業生林樂兒,經老師推薦參加專為學院畢業生而設的「耀中耀華明師計劃」,成功於耀中國際學校(幼教部)展開全職工作。完成一年耀中幼稚園的工作後,她探索幼稚園以外的出路,成功加入兒童劇團工作,有機會接觸到來自學校及特殊教育機構的兒童,針對不同學習成果而設計戲劇遊戲,提升他們的語言、溝通、社交及合作能力等。


「在學期間我有機會去特殊教育機構實習,發現SEN同學雖行動不便,但學習能力強,只要將正常課堂輕微調整,就可以為佢地帶嚟新嘅學習體驗。加入兒童劇團之後,接觸更多有讀寫障礙嘅同學。除了準備劇本,我額外準備錄音,等佢地多聽幾次,容易背台詞同掌握咬字發音。我見證同學由性格怕羞變得充滿自信,鼓勵我繼續將遊戲中學習的教學理念推廣至其他層面。」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DSE
職業發展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活動推介|城市創科大挑戰即日起接受報名 設山系及社區關愛兩副題
  • 熱話|科大以AI講課 「復活」愛因斯坦做講師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快訊|中學生易生消極情緒選擇「躺平」?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