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隔離名額滿港生內地開學受阻 教育局:正與內地部門溝通

2022/08/22/ 10:35:15學友社student.hk


9月開學在即,在新冠疫情下本港與內地仍未「通關」,有到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反映,因無法預約深圳為入境旅客提供隔離醫學觀察的「健康驛站」酒店名額,難以起行到內地開學。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當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能否增加額外檢疫酒店名額進行溝通,有細節時局方會盡快公布。

 

「健康驛站」名額 供不應求

現時港人和內地旅客如要經深圳灣口岸返回內地,必須先在「健康驛站」登記,抽中檢疫酒店才可以起行,雖然「健康驛站」每日的名額已由1,300增至2,000個,惟仍僧多粥少,供不應求。而增設的「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予八類特殊人士,當中包括經香港入境深圳或參加重要考試的學生,但並不涵蓋到內地升學及回港放暑假的港生。因此不少港生至今未能成功獲取名額北上,現內地高校已陸續開學,港生就算成功入境深圳也要經「7+3」檢疫期,部分學生或未必趕及開學報到。

 

教育局局長:有細節會盡快公布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出席活動時表示,現時局方正與內地部門溝通,盡力協助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在開學前返回內地,「我們留意到同學北上讀大學,在入境內地方面遇到困難。我們了解情況後,已即時採取一系列措施,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及聯繫,看看如何向這些同學提供最適切的協助,包括向內地相關部門提出,萬一本港學生遲了(到達),內地大學能否在註冊、課堂方面為本港學生作出特別酌情安排。同時,我們正在積極探討,亦很感謝中央的支持和各個內地相關部門的配合,就同學北上入讀大學的需要,我們的工作正在密切進行中,有細節時我們會盡快公布。」


相關標籤
快訊
內地升學
延伸閱讀
  • 大灣區工作|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小貼士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考評局公布文憑試內地考場報名費 每名考生須額外繳付$1,980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