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技巧︳MC 選擇題必殺技

2022/04/12/ 11:19:43學友社社長 伍德基

作答選擇題,要從四個或五個選項(options)中選出正確答案,基本命中率應是20%或25%,大家當然不會滿意這個成績。那麼,就搬出以下十般必殺技,提高命中率吧﹗


1.          操練有素,百答百中

要命中準繩,最可靠方法就是平時的勤力。除勤讀課本筆記外,更須熟做會考形式的選擇題,尤是過去數年的歷屆會考選擇題。正是平時練習多,經驗夠,讀書足,選中正確答案實非難事。


2.          審清題目,擇優選用

要善用所用HB鉛筆這道工具,在問題的重要字眼(key words)上劃上記號,留下底線(underline),自會增強理解題目的能力。審清題目要求後,加以理解、思索,選擇最佳答案,然後用鉛筆在答題紙上劃上橫線即可(不用在答案格上完全塗黑),不妨在原題目所選答案上同時打下記號。


3.          精挑細選,去蕪存菁

答案有時未能一下子找得到,但也可以先淘汰篩除那些肯定是錯誤的答案。縮窄了選擇範圍,然後再從餘下的選項中再選,命中率亦自然提高。


4.          設身處地,代入尋求

具抽象思維及難度高的題目,以及數學科的代數題目或理科的運算題等,考生可從所提供的選擇答案中代入原問題或原題目公式內,逐個設實例思考,或逐個代入數字計出具體答案,那隱形了的「真命天子」自會原形畢露。


5.          自行繪圖,實際量度

數學科的幾何/立體圖形,或地理科地圖閱讀題,考生除憑腦海思維外,更可用儀器尺(如圓規、量角器、角尺)按實際比例或尺寸自行繪圖,度出答案。而數字題內幾何圖形,多不按實際比例繪出,所以切記不要直接在題中圖象中量度。


6.          常理推敲,慎防陷阱

選了答案後,何妨回頭一看,檢察一下所選者是否合乎常理,合乎學科知識所需求者。有時當局者迷,跳出試題後自能旁觀者清,試題陷阱亦易被攻破呢。


7.          觀察入微,踫撞有理

經嘔心瀝血後仍摸不着頭腦,猜不出答案,那當然要踫撞一下了。但乘坐踫踫車之前,也要看看那個機會率高些,而非盲目亂踫。有說C或D的命中機會較A或B為高,所以要踫時就揀C或D去。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考評局擬卷員已全盤考慮這個問題,因而全卷答案均會平均分布在A至D或E的選項中。所以,真的要踫的話,就揀自己其餘有把握的題目答案中少揀的那些optons,以令全卷A至D或E比重相若吧。


不過,若考生觀察入微,某些題目其實會有提示的。例如﹕選項中A=I對,B=II對,C=I、II均對,D=II、III均對,E=I,II,III全對,以上五個選項,I共出現了三次,II共出現了四次,III只出現了二次。根據或然率,最可靠的選擇依序為﹕II、I、III。是故此題的B或C的正確率遠較E或D為高了﹗


8.          分別等級,以便覆核

每做一題,便在題號旁邊加上難易程度符號,例如﹕「ü」為滿有把握及信心,不需覆查;「?」為有疑問的題目,須在完卷前再審核一下,或留後再做。若完卷前還餘數分鐘,就只能覆查那些有難度符號「?」的那些題目。


9.          預算時間,不作糾纏

每題需花多少時間,考生應於試前已按全卷題數及作答時間作出適當分配。例如在一小時內考五十題的話,則每題約花一分鐘時間,且還有約十分鐘時間作覆卷,而開考後約半小時,考生應已做了約三十題,來個中途時間檢查。


10.      即答即填,題號相符

考生應即時在答題紙上填劃答案,並不時留意所答題號與答題紙上題號相符,否則會鴛鴦亂點,全軍盡墨,後果嚴重﹗有些考生滿以為在問題簿上先記上答案,在完卷前才填回答題紙上;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可能不夠時間填劃,而匆忙間亦會填錯方格,雙重危機,何須冒此險?


原文取自學友社社長伍德基先生《完全會考手冊》文章:MC 選擇題必殺技。 



相關標籤
應試技巧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