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機電工程署 技術員訓練計劃 默默耕耘 扶搖直上

2022/03/29/ 14:21:53學友社student.hk


默默耕耘 扶搖直上

黃文軒於2013 年透過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的「技術員訓練計劃」(前稱學徒計劃)入職成為「見習二級技術員」,並於2017 年滿師。經過短短四年,他已由當年「二級技術員」晉升多級至現時的「 助理督察」職位,並在期間取得學士學位。


邊學邊做 樂於接受挑戰

年紀輕輕已成為中層管理人員,文軒謙虛表示,一切全賴技術員訓練計劃中打下的基礎、時刻裝備自己的心態及抓緊機電署給予的機會。參加訓練計劃後,他不但持續進修,更透過與師傅、師兄和同事的切磋和交流,以及在不同政府部門累積的實戰經驗、所見所聞,更全面地裝備好自己。


訓練時期不少維修工作仍令他歷歷在目。記得有一次,文軒與同事被派往青洲緊急維修發電機,由於香港發電廠沒有供電給這小島,只能靠島上兩部發電機供應全島電力,所以搶修必須在天黑前完成,時間十分緊迫,有賴團隊上下一心,最終成功幫助當地居民入夜前恢復電力,並得到居民的認同。這份成就感令文軒無懼艱辛的工作挑戰,加強邁向更高目標的決心。此外,做事親力親為和「不怕蝕底」的工作態度,令他在機電工程署獲得更多實戰機會,學會迎難而上,亦得到上司的賞識和同事的支持。


展現決心 獲得家人肯定

眼神堅定、目標清晰的文軒原來亦曾經歷迷茫的日子。他憶述當時中五畢業後未能繼續升學,對自己的前路感到徬徨。在偶然的機會下,他得悉機電署的「技術員訓練計劃」正進行招聘。由於訓練計劃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及能考取相關技能的牌照,他便決心去一試。可是,文軒的家人當時礙於傳統觀念並沒有支持他做學徒的決定,但文軒沒有放棄,反而加倍努力,希望獲得認同。過了不久,家人見到文軒在院校成績優良及對學徒訓練的投入和決心後,明白他的未來志向,繼而轉為支持和鼓勵他在電氣行業的發展。





看好機會 踏上機電之路

對於前路迷茫的年輕人,身為過來人的文軒認為現時的技術員訓練計劃更吸引,因為訓練期由以往的3 至4 年縮減到2至3 年,讓年輕人以更短時間完成訓練,提早在機電行業累積工作經驗,從而提升晉升機會。文軒回顧自己的經歷,表示無論中學成績如何,這「技術員訓練計劃」是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學習一門手藝,讓自己增值,為社會作出貢獻。


緊守崗位 凡事認真做好

經歷幾年的磨練,文軒的工作態度與技術得到一眾上司的認同,他認為除了歸功於在技術員訓練計劃中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外,亦感謝師傅們的循循善誘,教導他人生道理及應有的工作態度。對於未來的目標,他並未多想,只希望能夠緊守崗位,認真做好每件事,發揮所長,提供優質保養服務,令現時服務的口岸設施暢順運作,確保市民出入境方便。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快訊|中學生易生消極情緒選擇「躺平」?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