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方法 ︳踢走讀書的絆腳石

2023/11/15/ 17:00:00學友社student.hk


同學們讀書溫習備試,有哪些絆腳石妨礙自己,又如何踢走它?試看以下情況: 

 

1. 煲劇睇片,魔力甚大,難以抗拒? 

 

圖片來源: canva  


在家溫習久了,同學難免感到疲倦,需要找些娛樂消磨,現在大多串流平台都可讓同學隨時收看,劇情曲折又趣味性濃,「可追性」甚高,很多時一看便數小時,難以抽離。 


破解之法,當是遠離熒幕,關掉所有電子產品。這些都是「積極」的方法;消極的方法可以選擇在休息一段休息時間,限時觀看,夠鐘便停,可達到放鬆減壓之效,但這個做法需要同學很高的自制能力,稍一不慎便會陷入劇集的氛圍當中。 


2. 電話「煲粥」,「越煲越香」 


圖片來源: canva 


長時間在家溫習,同學或會感到苦悶,想找同學仔傾吓,打電話、send message、Facetime等等,說盡天南地北,稍一不留神就花了大半天。因此,既然千言萬語,不如言精意簡,先來組織一番,刪去累贅內容,「有碗講碗」,「有碟話碟」,說話時間相信可以省去一大截。積極做法更可約法三章,與朋友互相扶持,約定限時收線,及一起同步溫習,無形中會有股動力推動你呢。 


3. 心神恍惚,未能集中,神遊太虛 

  

圖片來源: unsplash   

沒有劇集電話滋擾,也未能專注的話,就應先將其他「心掛掛」的事件記下,排列一下事件次序,心中有數:現時應是讀書時候,其他事情容後才幹,情緒自會集中。否則就先幹那些牽掛的事情吧,莫把它真的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4. 沒有計劃,東翻西看,無的放矢 

致命傷莫過於此。有了明確計劃,再有堅強集中的意志,多大的絆腳石也會把它打碎。計劃更是讀書的動力、指路燈,你的又亮着了沒有? 



作者︰學友社名譽社長伍德基先生

原文︰〈讀書的絆腳石〉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溫習策略
DSE
JUPAS
疫境學習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DSE2024|中文科閱讀卷考內地作家散文 考生感陌生?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