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科︳邁向高中學習生活 選科與提升學習能力的準備

2022/03/24/ 12:05:53學友社社長 伍德基

文/ 學友社社長 伍德基 

在現時的高中學制之下,教育方向由以往著重知識傳授,發展為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終身學習。中三級同學一方面要為迎接高中生活而作出準備,另一方面亦要為選科而作出決策,難免有不少疑問及迷茫。以下分享,望能協助同學釐清自己的方向,作出充足的準備,迎接新的高中學習生活。 

 

撥開迷霧 輕鬆抉擇 

隨著身心成長,中三級可以說是人生的「立志期」交叉點,同學對自己的人生、升學、前路、夢想會有多方面的思考。高中的選科抉擇,是中三級同學反思自己前路的機遇與挑戰。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決定,同學可思考以下兩點 

 

思考一:了解自我  反問自己 

現今有不同出路供中三級及以上的同學選擇雖然現行學制下絕大部分中三級同學均會升讀高中,但同學依然可藉此機會弄清自身的定位與興趣。當作出選擇的時候,應多問問自己:「為何這樣選擇?」。例如:在決定選擇修讀某些選修科目前,不妨問問自己:是因為興趣濃厚?科目較符合自己的能力?還是純粹因為易於應付,又或是人選我選?同學應多搜集資料、參考師長的意見,以全面了解自己 

 

思考二:釐清志趣能力 定立人生方向 

同學應先釐清自己的志向與興趣,好讓自己能夠在學習時獲益,讀書的時候自然事半功倍。初中的時候,同學或多或少知道自己的志趣,大家可先以此為起點,訂出自己的目標。平時可透過多閱讀來分析自己的興趣,坊間及網上亦有很多不同的性向測驗及問卷,協助同學加深了解自己 

 

其次,同學要分析自己的能力。初中的學業成績表能客觀地顯示自己在每一學科的能力。假如自己很喜歡科學科,但成績卻不如理想,便要分析箇中的原因:是一時失手,還是基礎知識不足。結合興趣與能力之後,便可以初步定立人生方向,參考各間大學課程的入學要求來選科了 

 

然而,一旦修讀高中後對選修科目感到吃力,同學亦可以小心衡量得失後,按學校開科的條件申請退修某選修科目,又或在中四級下學期時申請在升讀中五級後轉修應用學習課程 

 

高瞻遠矚 宏觀計劃 

若有選修理科 增大學選科空間 

在現時的高中學制下,選修科目可以文、理、商科互相搭配。綜觀各大學個別課程(尤其是與數理、工程及醫療等有關學系)對高中選修科目修讀的要求,有修讀理科科目或數學科延伸單元(M1M2)的同學,會有較多選擇該等大學課程的空間。大部分收取理科生的大學課程,在現學制下只要求同學修讀指定一個理科選修科目或加修數學科延伸單元。如果同學興趣相符,能力及學校開科條件又許可,不妨按能力考慮選修一科或以上的理科選修科目,及或修讀數學科延伸單元。這樣,在中六級報讀大學及選課時便會有較大的選擇空間。 

 

參與OLE量力而為  記緊整理SLP 

現時學校讓高中年級的學生參與5個不同範疇的「其他學習經歷」(OLE),「學生學習概覽」(SLP)亦會系統化記錄高中學生的整體學習生活,主要培養同學的協作、溝通、創造、批判性思考、運用資訊科技、運算、解決問題、自我管理及研習等九種共通能力」。 

 

一般而言,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範疇多數已融入了學校正規上課時間表的視藝及體育兩科課程之內(甚至有些學校有文憑試的視藝科和體育科可供選修),至於其他的OLE活動,同學則應採用「量力而為」的準則來適當參與。完成OLE後,同學亦應緊記把活動資料及反思記入個人的SLP成為個人的履歷,以供日後大專院校甄選入學或工商機構甄選入職時作出參考。 

 

建立有效讀書方法 提升學習效率 

初中的時候,部分科目/課程內容只要「肯讀肯背」、甚至「臨急抱佛腳」,或許已能取得不錯的成績。但高中課程則多數要求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去思考、推敲並發展出不同的答案(或者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況且中學文憑試涵蓋了三年高中的課程,過往初中的讀書模式或許不足以應付。故此,中三級同學升上高中後,應要建立有效而適合自己的學習習慣和方法。 

 

更多豐富高中升學內容,盡在《高中升學指南2022》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