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方法 ︳溫書秘訣三步曲 (上)

2022/03/18/ 19:25:05學友社student.hk

  

  


一、擬定溫習計劃 


( 1 ) 計劃中避免偏重個人所喜好的科目,或側重那些較淺易的課題。基本上,每科的溫習時間應該差不多,而中英數三主要科應該投放較多時間。不過,如果當中有些科目對你來說是穩操勝券的話,花少些時間在它們身上也是合乎實際的。相反,若有些科目是你的主攻科目,又或是較為弱的,稍為放多些時間也無不可。總之,科目的平衡溫習是要顧及,切勿顧此失彼。 

 

( 2 ) 切勿集中一整週來溫習同一科目,大約一至兩天專讀一科就足夠了。因為利用過長時間去研讀某一科目,很容易產生厭悶的感覺,而減低了溫習的效率。有些同學以為連續幾天猛攻一科,這就會一氣呵成,其實,所得效果剛好相反呢。如果一週內能有不同的科目去刺激一下自己腦袋,興趣效率都能同時提高。此外,更能避免於一段時間內「荒廢」了其他科目。總之,經常周期性地溫習各個科目,都能令各科經常保持備試狀態。 

 

( 3 ) 注意生活平衡及作息時間。訂計劃時須考慮全部生活的平衡,學習、休息、娛樂應互相協調方行。切勿過份「勤力」,強制自己減少必要的作息及娛樂時間;相反,當然不可定得過份輕鬆,休息娛樂反多於學習,那就不如不要訂個學習計劃好了。計劃亦應切合個人的能力及考試目標,毋須跟別人作比較。一般而言,溫習以兩至三個小時為一時段,每段時間可安排其他活動,如用膳、沐浴、娛樂或休息。每時段內又以每半至一小時來個約五至十分鐘的小休,鬆一鬆神經,溫習能力就經常得到穩定的發揮了。 


  


( 4 ) 要有靈活性。不要把一週七天都編得密密麻麻,應該把一些時間留空(但也不要太多空檔),以備作臨時的調整或者用作完成一些在本週中應該完成但仍未做妥的工作,以保持計劃的彈性。 

 

( 5 ) 注意計劃的可行性。訂計劃時須考慮自己全部生活的平衡,學習、休息及娛樂三方面須互相協調方行。切勿過份理想化,不要妄想要一步登天,又或者企圖過份縮短休息或娛樂時間,更要切合個人的能力而定計劃,不要硬跟別人作比較(別人有別人的優缺點,有不同的讀書目標)。總之,要令自己的計劃實際可行,否則,所定的計劃就只是紙上談兵,計劃與現實脫節,對自己毫無幫助。 

 

( 6 ) 計劃要適時檢討,貫徹執行。當溫習的計劃擬好了之後,就要立刻實行,不要讓自己以種種的藉口來拖延執行。如果大家能按上述各注意要點來擬寫計劃,應該是毋須作大幅度修訂的,貫徹執行應無困難。可是,為使計劃合實際,大家可於一至兩周後檢討一下,作些修訂。除非早前的已被推翻,否則應不要修改已擬好的計劃。 

  


( 7 ) 不妨自我獎勵一下。如果在本週內,自己能夠完成所有的溫習工作,就不妨利用這個星期中那段預設的空檔時間來娛樂一番,自作獎勵,例如,給自己打一會兒球,看一場戲等。其實這也十分重要,因為適當的調劑能夠提高自己的溫習興趣,而且能避免過份的緊張。此外,設立自我獎懲制度,間接可使自己有個監督作用呢。 

 

( 8 ) 計劃的不同時間因素。訂計劃,須按不同日子作不同的安排;譬如平常上課日,平常星期六、日,測驗考試階段前後、臨考會考前、會考期間等多種。自己須按不同空隙時間作學習、溫習及總複習的安排。 

 

看完上述各點,相信大家都已經擬好了自己的溫習大計吧。現在就把它貼在自己的房子中,然後開始實際行動吧! 

 


  


原文取自學友社社長伍德基先生《完全會考手冊》文章:溫書秘訣。 

 


相關標籤
DSE
JUPAS
溫習策略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DSE2024|考評局嚴肅跟進網上轉載試題個案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