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方法 ︳考試備試三招策略

2022/03/18/ 17:07:04學友社student.hk

  

  

距離DSE開考尚有一個多月,相信同學們都收拾心情,作最後努力積極備試。今年DSE壓縮了考期,由約1個月至3星期,同學要注意教育局發放的最新的考試時間表,了解各科的開考日期。中英數通識等主要科目為先行者,其餘各選修科則緊隨其後。 

 

同學們怎樣準備考試呢?首要的還是編定自己的備試時間表,釐定備試策略。 

 

1. 倒行逆施,先後反序 
若每天總溫習一科,離考試還有指定天數,就剛好耗用試前日子,那就讓「先考的遲些溫,遲考者先溫」。例如,較後開考的科目是數學,最早開考的是中文,那現在就先溫數學,逐日逐科倒溫,到臨考前一兩天,就全力攻讀最早開考的中文科,以收新鮮果效。然而,每科開考前一天,亦即每日考試後的下午及晚上時間,正好再為溫習下一科作衝刺呢。 

 

2. 多加參考,知己之彼

DSE考題很多時都按特定形式及要求擬出,而整份考卷的作答要求亦力求雷同。所以,同學們須向老師了解考試的形式,以作參考。既然與歷屆DSE相近,就何不取用DSE歷屆試題參考一下,看看擬題及作答方式,時間應作怎樣的分配!若然是初中同學,亦可取用校內過往考試試題參考,以了解老師擬題形式,亦可透過舊有試題,作為複習操練的上佳工具呢。 

 

學友社亦為同學免費提供今屆及歷屆學社友模擬文憑試題、評標及試題分析影片,即上【DSE網上備試補給站】最新應屆試題 努力備戰

 

3. 避重就輕,錐形複習 
畢竟考試要考的內容浩瀚非常,一下子溫習頗見困難(亦因此同學要勤加利用平日的溫習時間),因此須就考試範圍,避重就輕。一科之中,對較弱的課題,多予攻克;對較重要的環節,務求牢記。 

 

眾科之中,對較弱的科目,實行攻其弱處,平時只得三、四十分,務使提升至五、六十分,集中火力,撥些時間,錐形圍攻。對較強的科目,平時已得七、八十分,穩操勝劵者,再花時間估計也不外提升至八、九十分,所付努力或許與攻讀弱科一樣,但成效則大有分別。強科只見提升約十分,弱科則見二十分,還是「取弱捨強,攻弱避堅」好了。 

 

原文取自學友社社長伍德基先生《完全會考手冊》文章:考試備試策略。 

 


相關標籤
DSE
JUPAS
溫習策略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DSE2024|首屆公民科開考 程度簡單如「送分」?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