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10個開考倒數溫書全攻略 開考前保持最佳狀態 (上)

2023/12/14/ 09:15:00學友社student.hk

  


距離DSE開考的時間愈來愈近,來到備考的最後衝刺期,如何利用有限時間,全面整理多年來的學習成果,在考試中有最佳發揮?不妨參考以下方法,相信能有助提升溫書效率,讓自己在開考前及考試期間都保持最佳狀態!


1.    歸納重點

按照對科目的熟悉程度安排合適的溫習比例,此外,宜將過去三年所學內容的重點、估計有機會考核的內容整理出來,不但可以在過程中收到溫習之效,整理出來的資料亦方便作臨考前的最後總溫習。


2.   間隔溫習不同科目 有助維持狀態

在漫長的溫習過程中維持狀態,可以間隔溫習不同性質的科目,如要求運算思考的數學科和要求較多背誦的歷史科,調動不同的腦部機能;也可以將不同難易程度的科目互相間隔,有助調節自己的心情及保持狀態。


3.   避免偏重個人所喜好的科目 有助維持狀態

 基本上,每科的溫習時間應該差不多,而中英數三主要科應該投放較多時間。不過,如果當中有些科目對你來說是穩操勝券的話,花少些時間在它們身上也是合理的。相反,若有些科目是你的主攻科目,又或是較為弱的,稍為放多些時間也無不可。總之,科目的平衡溫習是要顧及,切勿顧此失彼。


4.   利用感官加強記憶

將資料製成圖表、Mind Maps,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符號標示不同的重點,將溫習內容圖像化,可加深視覺學習的記憶效果;而將溫習內容說出來,解釋給同學聽,或把要點錄下來,重覆聽自己的錄音,可發揮聽覺學習的功效。另外,在指定時間內完成Past Papers,可挑戰自己的理解程度。這些方法都在運用不同感官(視覺、聽覺、觸覺等),有助加強記憶。


5.   注意生活平衡及作息時間

訂立計劃時須考慮生活的平衡,學習、休息、娛樂應互相協調方可。切勿過份「勤力」,強制自己減少必要的作息及娛樂時間;相反,當然不可定得過份輕鬆,休息娛樂反多於學習,這樣對學習的成果並不理想。


同時,計劃亦應切合個人的能力及考試目標,毋須跟別人作比較。一般而言,溫習以兩至三個小時為一時段,每段時間可安排其他活動,如用膳、沐浴、娛樂或休息。每時段內又以每半至一小時來個約5至10分鐘的小休,鬆一鬆神經,溫習能力就經常得到穩定的發揮了。DSE備考及應考是場長久戰,同學不宜熬夜溫書。平時每日溫習6至8小時已足夠,加上生活作息定時及均衡,才能保持狀態,避免產生「厭戰」的情緒。



相關文章︰DSE狀元分享讀書心得 有效時間管理、筆記整理、溫習方法



圖文設計︰Ivan Chung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疫境學習
減壓放鬆
延伸閱讀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