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訂立目標 制訂行動預案

2023/02/14/ 16:40:26Ivan Chung



「你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改變整個世界?」


80年代,蘋果公司的業務越趨成熟,因應人事調動安排,史提夫‧喬布斯(Steve Jobs)需要另覓一位新的行政總裁。他找了當時任職百事可樂公司的約翰‧史考力。對方並沒有即時答應,經過多番磋商後,喬布斯對他說:「你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改變整個世界?」,最終打動對方。可見,我們每個人都被夢想所驅動。



小目標成就大夢想



夢想,看似遙不可及。於是,我們會從現實的層面去設定一些可以令夢想成真的理想狀態,但如何才可以達致理想狀態?是需要訂立短、中、長目標去指引我們計劃行動策略。




  • 有了目標,便讓我們易於檢視進度,知道距離理想狀態已經完成了多少,或者還有多少事情須要做。


  • 達到一項又一項的目標,看到事情有進展,成功感和滿足感便油然而生,令我們有動力去持續實踐目標。


  • 達到所訂目標後,夢想,也會成真。





  • 可以在已取得基礎上,再開展下一階段的規劃。





好像喬布斯,他讓蘋果公司成為了一間具代表性的企業,其產品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以及對電子產品的追求。令這理想出現的其中一個因素,正是他完成尋找新CEO的目標。試走到街上統計路人所使用的手提電話牌子,你能說喬布斯沒有改變世界嗎?如果喬布斯沒有為夢想訂下各個小目標,從而行動,他改變世界的夢想還會實現嗎?


不同層次及階段的目標


想要夢想成真,首先要有生涯目標,成為制定相應的短、中、長期目標的依據,讓我們部署行動策略。每個階段的目標,須對應著下一個階段而定,環環相扣,才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邁向夢想。假設一名學生的事業生涯目標是成為大學教師,以下的例子列舉了他如何在學業方面訂立目標。




S.M.A.R.T.準則,助訂立有效的行動策略!


我們很多時候訂立目標後,卻未能有效執行,既影響成效,亦有損實踐動力。同學可參照SMART準則來訂立及檢視行動策略,以達至短期目標。
 

  1. 具體(Specific
    有特定的任務,讓我知道要做什麼。
     

  2. 可量度(Measurable
    為完成目標設定指標,讓我知道怎樣才算完成任務。
     

  3. 可達到(Attainable
    任務是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事,讓我有信心。
     

  4. 實際(Realistic
    現實中的客觀條件能配合,確定任務的可行性。
     

  5. 有時間性(Time-bound
    為完成目標設定時限,讓我知道何時才能完成任務。

 


沿用以上的例子,該學生的短期目標是提升英文科成績,以下哪些行動策略符合SMART準則?


因此,就該位學生較好的行動策略可以是:我要(一)每天放學後到自修室做10個DSE程度的文法練習,並於兩個月內,完成一本練習,以提升英文文法。(二)下學期期間,逢星期一放學後,以時事為題,與老師進行一小時的英語對答練習,以提升英語會話能力

訂立目標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知道要朝什麼方向計劃相應的行動策略,從而盡可能地在未知的將來最大化我們想要的結果。除了及早計劃,跨出第一步去行動更是必不可少,否則一切亦只是空想,沒有任何意義。

但現實情況充滿著變數,就算實踐了行動策略,都會因為各種因素而影響目標能否達到。某些情況下,我們須要制訂後備方案。以文憑試放榜為例,放榜前可就成績製定三個行動策略,部署當成績高於預期、低於預期及符合預期時,有什麼出路可以達成原本的中長期目標。多手準備,萬無一失。
 
有人曾說過,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的生命去實現無盡的夢想,你想做一個空口說白話的平凡人,還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喬布斯?要達成夢想,訂立目標還未足夠,還要透過行動與反思來裝備自己,以邁向理想人生。



資料來源: 學友社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學習與生活平衡
時間管理
溫習策略
延伸閱讀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