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減壓心得】疫下學習新常態 學懂調節心態才能發揮更好

2022/01/28/ 13:10:38Ivan Chung

  


疫情反覆無常,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政府宣布全港中小學再次停止面授課堂,延長社交距離措施兩周至2月17日,學校暫停面授課堂至2月21日。在疫情及停課下,學生留家的時間再次增加,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而網課時數及功課量或者會較日常上課更密集及繁重,加上學習模式新舊交替,學生需要在短時間內再適應,種種因素,無疑對學生的身心帶來更多負面影響


中六同學雖然可彈性回校返學,但臨近DSE,正值操卷預備考試階段,不少同學都會十分緊張,因為未能完全回校上課,減少與老師同學互相交流機會。面對種種學習壓力,不同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無論動與靜,只要能夠有效紓減壓力的都是好方法,如何在學業與娛樂上取得平衡,現屆狀元趙爾納同學有一套見解。 

 


現屆狀元趙爾納同學(右一)

 

 

爾納自認生性樂天,中學生涯沒有受到太多情緒困擾,要數到最大壓力時期,都是中五六備戰DSE那段時光。「回想當時主要情緒壓力都是跟學業有關,為了準備DSE的應考,每天都充滿壓力,臨近考試的日子更加會緊張起來,加上疫情來襲,增添許多未知素。」幸好有一起奮戰的伙伴,一起撐過那段艱辛的時光。 

 

「對於今年中六同學,相信壓力來源來自不同情況,例如擔心疫情、網課學習進度追不上、課程改革、朋友移民等……」他亦指眼見部分一直相熟的老師以及以往舞蹈隊的隊友移民,內心都充滿不捨。

 

相關閱讀 :【身心健康】疫下關注學生精神健康  


與此同時,第五波疫情爆發,持續一段時間的回校上課模式很大機會再度回歸在家網課,對於中六同學而言情況更為擔憂,畢竟考期將至,每分每秒都要把握得很好,才能穩操勝券。 爾納可謂感同身受,因為上年DSE期間,他亦同樣面對著相同境況。為了讓中六同學仔有更好的心理狀態去應付學習上的挑戰,爾納以過來人身份,分享了三個平常會用來減壓的小方法。

 


狀元醒你三招減壓妙法!

 

一. 藝術家減壓法 


  

當學習遇上樽頸時,爾納認為其中一個減壓方式就是畫畫,盡情的畫,不顧原

緣由的畫。「不用介意自己是否畫得漂亮,有沒有天份,畫得舒服就可以,可以嘗試填色、可以嘗試排線畫法,甚至亂塗一通,重點是達到紓壓效果!」每當面臨壓力臨界點,停下手上的工作,拿起筆來畫畫吧!

 


(圖片來源 : canva)

  

 

除了畫畫,另一種藝術型的減壓方式就是聽音樂。「我十分喜歡聽音樂,甚麼類型的音樂都會聽,在溫習時會特別選擇soft music,輕柔的音樂節拍,能夠讓我在溫習壓力下感到放鬆,滿腦子混亂思緒的時候,音樂能夠暫時帶走煩悶感,而且一邊學習一邊聽著也不會分心,偶爾當個背景音樂也不錯。」(小編誠意推薦同學仔聽Lo-fi music!)  

 


(圖片來源 : canva)

  

 

二. 心靈減壓法 



  ↵

遇上壓力大以及緊張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這個時候不妨嘗試與自己對話。看似幽默,但頗有成效,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替自己打氣,感到灰心失意時,心中向自己默念一聲加油,吶喊一聲你可以的,這種無形的自我鼓舞十分奏效,很多時候能即時為自己注入強心針。

 

「我在考試前都會這樣做,因為自我鼓勵是一種增加自信的有效方法,往往起到異想不到的效果。」

 

(小編十分認同這個減壓方法,曾經聽說有同學會在考試前把硬幣置於鞋底來增強自信心呢,所以給自己打氣看似搞笑,實際力量卻是不可思議!)

 


(圖片來源 : canva)

  

 


三. 吃喝玩樂減壓法 



最後一個減壓方法就是玩!簡單直接,適當的玩樂就是最好的減壓良方。以往爾納會找一個假日,約埋三五知己一同遊玩,行街睇戲食飯也好,在家打機吹水也罷,與朋友暢談玩樂是一種高效的減壓方法。雖然疫情嚴重,建議緩和下來再相約朋友玩樂,但一個人其實也可盡興,當壓力太大時,不妨暫時遠離一下溫習環境,給自己一段暫時放鬆的時間,打機、睇電視、做運動等等。爾納指,身為舞蹈隊成員,跳舞是他其中一種常做的減壓活動,以往經常放學後抽空上舞蹈課,與隊友一同練習,透過大量運動釋放壓力絕對是最佳減壓方法之一!

 

相關閱讀 : 重啟學習Mode 要有好對策!  


以上就是爾納在溫習考試時段經常進行的三個減壓小方式,同學仔不妨參考一下,或許你都有一套屬於個人的減壓良方,即管實行吧!無論甚麼方法,只要能在正確及健康的情況下進行都是好方法!

 

此外,如同學發現自身或身邊人受情緒健康問題困擾,宜向家人、老師、朋友及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學生情緒輔導熱線: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減壓放鬆
情緒健康
疫境學習
心情
延伸閱讀
  • 情緒健康︱學童精神健康響警號 中大調查︰呈抑鬱症狀學童女比男多
  • DSE2024|考生較往年易有情緒波動 「擔憂出路」成主要壓力來源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DSE 2024|DSE狀元為2024年DSE考生打打氣!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