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專家分享5大法則 嚴選海外專上課程

2023/06/30/ 12:46:45Winnie Tsang



中六畢業後,不少同學在思考升學出路時,都會面對選擇院校和課程的煩惱,尤其是打算赴笈海外,更加要費煞思量。究竟如何在眾多院校及課程中,選擇最適自己而有質素的課程呢?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先生總結5大建議,希望協助同學作出最合適的升學抉擇。



   課程須獲當地承認

現時不少同學在完成本地學業後選擇往海外升學,周先生提醒同學在選報海外大學課程時,首要留意心儀學府及課程是否獲當地認證機構和官方認可。「到外地升學時,應留意院校是否獲當地認證,同學宜提前進行資料搜集,及早了解相關資訊。」


以香港為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 為本地及非本地課程進行評審,並在「資歷名冊(Qualifications Register)」列出在香港資歷架構下獲認可的課程及其資歷架構級別,而其他國家亦有類似的政府或法定機構,提供當地大專院校和課程的可靠資訊,同學可先查閱這些機構公布的認可院校名冊。



   留意兩地專業資格認證

周先生建議,如同學打算報讀涉及專業認證的課程,須先查核兩地對該專業資格的認證情況。


他補充,如果同學打算在獲取海外專業資格後回港執業,應先了解該專業資格在當地的認證情況及與香港相關專業的資格安排。例如該海外專業資格在取得本地認證時需要甚麼手續,課程在該專業範疇裡是否獲承認等。如同學修讀的課程需額外評核,又或修畢回港後才發現該專業資格不獲本地承認,便會影響其就業或進修計劃。


如同學對將來的升學出路有完善計劃,準備負笈海外攻讀首個學位再回港升讀碩士學位,周先生建議他們不妨先向開辦心儀碩士課程的院校查詢入學要求,確保即將報讀的海外學歷能符合本地院校的碩士課程的基本入學條件。



 對文章有興趣想日後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



  「適合」比「最好」更重要

同學在作出升學決定時,雖然可以參考國際排名,不過周先生認為選報海外大學時更應參考客觀資訊再作全面考慮。「同學非單單考慮那些在國際排名靠前的院校,亦需考慮院校的辦學情況、辦學理念、學習環境、科目的表現以及所在城市的文化和民生風貌等等是否適合自己。」


他舉例, 同學應考慮院校能否為同學提供友善的學習環境,為學生提供更多方位的支援。「除了學習上的支援,院校亦會對同學的生活提供各方面的幫助。對於離開家人、朋友,隻身遠赴外地求學的留學生來說,院校在生活上給予的支援及關心,亦相當重要。」

 

他鼓勵同學充分利用不同升學資訊,仔細思考自己希望就讀甚麼類型的院校,包括學科、學習環境等,從而作出最好的升學選擇。



 4  課程是否屬認可資歷?

同學如希望了解自己報讀的課程是否屬認可資歷,可以在網上進行資料搜集,包括院校的官方網站、該國家的教育部門及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的網站等,再查證選修課程是否獲得當地承認,但亦需留意以下兩點︰


(1.)課程或會涵蓋不同的專業,在查閱資料時應仔細留意不同專業資格的認證情況;

(2.)如課程認受性在當地具爭議,有時候未必單單能透過資料搜集清楚了解。


因此,周先生建議同學除了可以在資料搜集上多下功夫,亦可參考評審局年報內公布的數據,例如每年從各主要升學國家及地區(如美國、英國、澳洲及台灣等)回港後通過評審局個人資歷認證的成功比例等。



 5  甚麼是學歷評估?

不少人或會對學歷評估感到陌生。周先生解釋,海外學歷如需對應本地資歷架構或與本地資歷銜接,評審局便會提供專業意見,評估相對應的資歷架構級別。在進行學歷評估時,評審局會就該資歷查證:


(一)該資歷在當地是否獲承認;

(二)獲取該資歷期間是否有其他資歷銜接,或該資歷是否為一個完整課程;及

(三)根據評審局過往就不同主要地區的研究資料,評估當地資歷在對應本地同等資歷時的相應性。


如同學回港後需進行個人資歷評核,可透過評審局網站上的學歷評估服務平台遞交申請。同學只需將證書(Certificate)及相關成績表(Transcript)上載至電子平台,評審局在接獲申請後便會開始進行認證工作。



 

為甚麼需要學歷評估?

現時升學選擇及新興學科眾多,一些海外學歷或未能在本地取得廣泛共識。因此,評審局通過全面及專業的的學歷評估服務,為申請人的學歷提供專業意見,從而幫助申請人投考公務員或申請本地教師資格等。

 



周慶邦先生

現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在加入評審局前,周先生曾先後出任香港理工大學學術質素保證部主管及香港浸會大學行政處處長。此前,周先生受聘於香港工程師學會達二十年,並於1999年及2002年分別獲委任為資歷審核總監及香港工程師註冊管理局註冊主任。

周先生在高等教育界的質素保證工作、工程師專業的學術評審、培訓、持續教育及國際資格互認等範疇均有廣泛經驗。



相關閱讀   外地升學四問一圖助你思考應否到海外升學!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多元出路
教育發展
專業資格
留學漫遊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熱話│19間專上院校有意參與北區大學教育城
  • 快訊|中學生易生消極情緒選擇「躺平」?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